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镇街动态>详细内容

镇街动态

城头山镇詹家岗村:乡风文明润民心 产业兴旺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01 15:52 来源:以澧为荣 浏览次数: 【字体:

0ffc6f2f456742aa9d22f8b4d8b88d9e.jpg

▲城头山镇詹家岗村

近年来,城头山镇詹家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治理模式,努力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城头山镇詹家岗村,村干部正在组织村民评选先进典型,其中包括文明家庭户、先进党员、卫生标兵、种田能手,这些先进典型都是先由村民推荐出候选家庭和个人,然后再由党员和群众代表投票产生。

胡继珍是这次文明家庭户好婆婆、好媳妇候选人之一,9年前丈夫去世后,40多岁的她便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承担起了照顾婆婆和一双儿女的重担,白天她在村里的乡村振兴车间务工,下班后又承担起家里的家务,数年如一日,她孝老爱亲的良好品德,在周边广为传颂。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行走在詹家岗村干净整洁的沥青路上,随处可见鳞次栉比的小洋楼,每家每户的家门口都悬挂着“爱国爱家”“父慈子孝”等不同内容的家规家训。近年来,该村按姓氏进行分类,收集整理了300多条弘扬传统美德的家规家训,并积极引导村民传承好家风,营造好民风。同时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倡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的陋习,提倡文明节俭、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詹家岗村的水稻田里,种田能手曹爱明正在田间查看晚稻育秧情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仅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谨遵敢为人先、乐于助人的家风家训,在6年前与本村4位村民发起成立英皇娱乐:众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本村近三分之一的耕地,并吸纳4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年为他们发放工资40多万元,成为了詹家岗村种田致富的带头人。 

近年来,詹家岗村通过“党建+乡风文明”的治理模式,在提升“软环境”的同时,加大“硬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硬化公路3960米、沟渠12600米,铺设沥青路面2000米,新建机耕路14500米,清淤护砌堰塘70口,安装路灯150盏。同时,以法治文化广场和村标广场为主线打造幸福屋场,盘活闲置学校和老村部建设成为仿真花厂、富民线厂等乡村振兴车间,预计今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可达1.8万元。目前,该村不仅成为了实力、秀美、文明、和谐、幸福、活力的“精致乡村”,还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编辑:谭思杰)

(审核:余梓林 王 双)

(签发:杨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