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专题专栏>法治建设>详细内容

法治建设

英皇娱乐: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 澧政复决字〔2022〕8号

发布时间:2022-06-02 09:29 来源:英皇娱乐: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申请人:吕**,男,汉族,1978年9月3日,住所安徽省**县。

被申请人:英皇娱乐: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地址英皇娱乐:澧阳街道办事处兰江路546号

法定代表人:王建华,局长。

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作出的澧城行罚决字〔2022〕第S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于2022年3月16日向本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复议机英皇娱平台:同日依法受理后,对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了审查,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撤销澧城行罚决字〔2022〕第S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称:被申请人执法粗暴,不听辩说,就抬走了申请人弹棉花的机器及加工好的棉被。被申请人执法中要以人为本,不应以罚款为目的。被申请人认为申请人弹棉花的地址在芙蓉小学旁,但事实是申请人操作地点距离芙蓉小学还隔着一条正在建设的马路,具体地址是在村庄易佳商店门口的一片堆放垃圾的空地上,旁边都是建设中的马路工地。被申请人认定申请人是无证经营,但中国流动务工人员中从事弹棉花的人,基本都是没有经营许可证的,被申请人应该公正执法。基于以上事实,申请人认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处罚决定违法,应予撤销。

申请人为证明其主张,在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同时,向本复议机关提交了身份证、案涉《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件等证据资料,拟证明被申请人对申请人的行政处罚不当,依法应撤销。

被申请人答复称:⒈申请人违法事实清楚且证据充分。申请人于2022年3月初至3月14日以来,在澧浦街道办芙蓉小学边搭棚从事棉被加工经营,未取得营业执照,属于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有询问笔录、勘验笔录、视频等证据予以证明。2.适用法律正确。《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城市管理部门集中行使下列行政处罚权:(三)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工商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予以城管局行使无证无照经营的行政处罚权,被申请人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六条、第十三条,对申请人1000元处罚,属于从轻处罚。综上所述,被申请人处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请求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

被申请人为证明其主张,在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的同时,向本复议机关提交了立案审批表、扣押决定书、调查询问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证据资料,拟证明被申请人作出案涉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正当合法。

审理查明:2022年3月14日,申请人在英皇娱乐:澧浦街道芙蓉小学附近的一处不平整的空地上搭棚,使用电机加工被子、枕头。被申请人执法人员发现后,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并拍照取证。执法人员当场向申请人送达了澧城行扣字(2022)第S453号《扣押决定书》,将申请人用于弹棉花的电机以及两床被子、两个枕头扣押。同日,被申请人对申请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制作了《调查询问笔录》;制作了《当事人对定案证据发表意见笔录》,申请人对定案证据未发表意见和提出异议;制作了《行政执法决定前告知权利笔录》,依法告知了申请人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及事实、理由、依据,并告知申请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权利,申请人放弃陈述和申辩,要求立即对其进行处理。

3月14日,被申请人认定申请人的违法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属于无照经营行为,遂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和《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参照《英皇娱乐: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基准》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四款规定,作出澧城罚先告字〔2022〕第S01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申请人罚款壹仟元,并告知了相关权利,申请人于当日签收。当日,被申请人向申请人送达了澧城行罚决字〔2022〕第S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申请人罚款壹仟元。申请人不服,遂申请行政复议。

本复议机关认为:

⒈英皇娱平台:执法主体。《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可以实施法律法规规定的与行政处罚权有关的行政强制措施。《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涉嫌无照经营进行查处,可以行使下列职权:对涉嫌用于无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材料、产品(商品)等物品予以查封、扣押。《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城市管理部门可集中行使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工商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根据上述法律法规规定,被申请人具有对户外公共场所无证(照)商贩的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职权。

2.英皇娱平台:违法事实的认定和适用法律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证无照经营。本案中,申请人在英皇娱乐:县城澧浦街道办事处芙蓉小学旁的一块空地上为他人弹棉花,制作棉被、枕头。该行为不属于该办法第三条规定的“(一)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二)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须取得许可或者办理注册登记的经营活动。”的情形,应依法办理营业执照。被申请人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从事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无照经营的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在其自由裁量权范围内,对申请人处以罚款壹仟元无明显不当。需要指出的是,《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对无照经营行为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本案中,尽管被申请人调查获知申请人无违法所得,但被申请人没有在案涉《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对违法所得进行认定,存在瑕疵。

3.英皇娱平台:执法程序的问题。本案中,被申请人履行了立案、调查、告知、决定等基本程序,并根据申请人的违法事实及情节等因素,对其作出了被诉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依法送达,程序合法。但是,现有证据不能完全证明被申请人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过程中,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规定,履行了当场告知及听取陈述申辩程序,故存在一定瑕疵。

综上,被申请人对申请人作出澧城行罚决字〔2022〕第S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行政行为,其主体适格、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基本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本复议机关决定:

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澧城行罚决字〔2022〕第S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英皇娱乐: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4日

附件: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第二十八条  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