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专题专栏>法治建设>详细内容

法治建设

英皇娱乐: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 澧政复决字〔2023〕39号

发布时间:2023-12-28 16:18 来源:英皇娱乐: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男,汉族,1992329日出生,身份证住址湖南岳阳,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被申请人:英皇娱乐: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所湖南省英皇娱乐:津澧大道1155号。

法定代表人:文军,局长。

申请人不服被申请人2023年11月21日在全国12315平台作出的1430723002023102926574390号不予立案决定,于同年11月23日向本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复议机英皇娱平台:同日依法受理后,对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了审查,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1.撤销被申请人不予立案决定;2.责令被申请人重新立案调查并在法定期限内以书面方式答复申请人。

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称:申请人在抖音平台“常德**鸭”购买了蚕豆,到货后查询生产商常德**鸭食品有限公司不具备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生产资质,涉嫌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资质生产蚕豆,于2023年10月29日将情况反馈给被申请人,请其依法予以查处。被申请人于2023年11月21日作出不予立案决定。申请人不服,认为:1.被申请人在答复中已证实被举报方确实存在生产加工蚕豆的行为。但被举报人只依法取得肉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生产许可,未取得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生产许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视为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食品生产活动。2.被举报人行为不属于轻微违法行为情节。依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基准》第十一章规定,应予处罚。3.被申请人存在自由裁量过度,包庇违法行为。被举报人在抖音平台销售未取得生产资质生产的蚕豆产品,对于其他购买人及申请人存在潜在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已经形成。

申请人为证明其主张,在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同时,向本复议机关提交了其身份证、支付截图、平台截图、商品图片等证据资料,拟证明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违法,应予撤销。

被申请人答复称:1.被申请人接到举报后,于2023年11月21日对被举报人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案涉蚕豆预包装食品,仓库内无库存。查明被举报人超出核准的生产许可范围自行试生产“**记”蚕豆共10包,尔后通过抖音平台开展销售活动,至11月7日已完全销售完毕,获销货款49元,现已停止该蚕豆的生产加工活动。被申请人认为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鉴于被举报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二十条第一款第(二)项及《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的规定,决定不予立案。同时对被举报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澧市监责改字〔2023〕k201号),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在许可证核准的范围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依法依规经营。被申请人始终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采取审慎包容监管和柔性执法,不存在申请人所称的自由裁量过度、包庇袒护行为。综上,被申请人已依法告知了申请人,其行政行为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处理程序合法,请求依法维持。

被申请人为证明其主张,在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的同时,向本复议机关提交了现场笔录、询问笔录、《责令改正通知书》、平台回复情况等证据资料,拟证明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合法,应予维持。

审理查明:2023年10月27日,申请人在抖音平台常德**鸭购买了常德**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记”蚕豆2包,随后于10月29日以该公司未取得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生产许可资质从事生产活动为由向被申请人举报,请求依法予以查处。

2023年11月21日,被申请人对被举报人常德**鸭食品有限公司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检查,制作了现场笔录,现场未发现案涉蚕豆;对其法定代表人杨**进行了询问,制作了询问笔录。杨**称案涉蚕豆系2023年10月28日试生产,仅试生产10包且已在抖音平台销售完毕,获销货款49元。被申请人认为被举报人存在超出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准的范围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对被举报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澧市监责改字〔2023〕k201号),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当日,被申请人通过全国12315平台回复了申请人(编号1430723002023102926574390号),认为被举报人的违法行为轻微且初次违法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改正,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第四条之规定,决定对举报事项不予立案。

另查明,被举报人常德**鸭食品有限公司住所为湖南省英皇娱乐:**镇***村十组,食品生产许可证上核准的食品类别为肉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生产许可。

本复议机关认为:

1.英皇娱平台:执法主体和执法程序。《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故,被申请人依法享有对英皇娱乐:行政区域内的投诉举报进行处理和认定的法定职权。第三十一条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等有关规定处理举报。举报人实名举报的,有处理权限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当自作出是否立案决定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告知举报人。”本案中,被申请人在接到举报后进行了核查,在法定期限内对申请人进行了回复,符合法律规定。

2.英皇娱平台:违法事实的认定和适用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但是,销售食用农产品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不需要取得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应当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或者未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经核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予立案:(一)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二)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三)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四)依法可以不予立案的其他情形。”《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第四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本规定所称及时改正,是指当事人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案前自行改正或者在责令改正期限内改正的情形;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是指未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初次违法,是指当事人第一次实施该类型违法行为。经询问当事人,并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未发现当事人有同一类型违法行为的,可以认定为初次违法。”本案中,被申请人接到举报后经过核查,认定被举报人虽存在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但只是试生产,违法行为未持续且生产的产品数量极少,其违法行为轻微且初次违法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改正,符合《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的不予立案情形,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故,被申请人对被举报人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在其自由裁量权范围内,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

综上所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㈠项之规定,本复议机关决定:

1. 维持被申请人2023年11月21日作出的1430723002023102926574390号不予立案决定;

2.驳回申请人第二项复议请求。

申请人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英皇娱乐: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2日

附件: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第二十八条 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