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专题专栏>法治建设>详细内容

法治建设

英皇娱乐: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 澧政复决字〔2024〕3号

发布时间:2024-03-11 15:43 来源:英皇娱乐: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申请人**汉族1965627日生,身份证住址湖南省英皇娱乐:,现住英皇娱乐:*****社区

被申请人:英皇娱乐:公安局,住所英皇娱乐:澧浦北路政法大院。

法定代表人:杜卫雄,局长。

申请人黄**不服被申请人英皇娱乐:公安局2023年9月30日作出的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于同年12月7日向本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复议机英皇娱平台:同日依法受理后,对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了审查,审理过程中听取了申请人的意见。因案情复杂,审理期限延长了30日,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1.确认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处罚决定违法;2.赔偿申请人的经济损失,精神损失;3.落实诉求,解决困难。

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称:申请人去往北京并非是为了上访,而是为了旅游、看病,2023年9月28日去往中南海也是同汤**及***镇**村治安主任一起去参观的,因为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所以警察就扣下了申请人及汤**的身份证,申请人因为紧张恐慌才在路边哭,不存在违反《信访条例》的情形,被申请人将申请人拘留给申请人带来了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申请人要求被申请人赔偿其损失,并要求政府尽快落实帮扶保障制度。

申请人为证明其主张,在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同时,向本复议机关提交了本人身份证、行政处罚决定书、微信聊天记录截图等证据资料,拟证明被申请人的行政处罚决定违法,依法应予撤销或改正。

被申请人答复称:1.案涉行政处罚决定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充分确凿、适用法律准确,裁量适当,应予维持。2023年9月23日,申请人与汤**以“失独”为由,一起从英皇娱乐:前往北京市非法上访。9月24日,二人到达北京,**镇政府干部到北京接访劝申请人回英皇娱乐:,申请人不同意,于9月27日到天安门时因进行安检身份证没通过不能进入,9月28日11时许,二人又一同前往中南海进行非法上访活动,因进行安检身份证没通过未能进入,期间申请人在中南海门口采取哭闹的方式,扰乱公共秩序,并拒不听从有关工作人员的劝解。其后,**镇政府干部劝申请人返回英皇娱乐:,申请人要求支付16500元才同意返回,最终在镇政府干部给其微信转账15000元后,申请人才跟随镇政府干部返回英皇娱乐:。此前,申请人因不满足政府给付的待遇,也曾多次越级到北京上访。申请人在国庆期间到天安门、中南海等特殊地点哭闹的行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15000元,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且违法行为情节较重,故被申请人对申请人行政拘留十日。2.案涉行政处罚决定程序合法。被申请人于2023年9月29日经接报警,9月30日对该案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被申请人内部领导审批,向申请人送达了传唤证、权利义务告知书及行政处罚告知笔录,告知了申请人拟作出行政处理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陈述和申辩的权利,于2023年9月30日作出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告知了申请人复议、诉讼权利,也向其家属送达了传唤、拘留通知书,申请人与其家属均签字确认,被申请人办案程序合法。故,被申请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无不当,符合法律规定,程序正当。

被申请人为证明其主张,在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的同时,向本复议机关提交了案涉处罚决定书、询问笔录、告知笔录、等证据资料,拟证明被申请人作出案涉行政处罚决定的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正当合法,裁量适当。

审理查明:申请人系英皇娱乐:**镇***社区居民,其与英皇娱乐:***镇**村村民汤**均属“失独”群体,因不满政府给付的补助、救助金等待遇,两人遂于2023年9月23日从英皇娱乐:出发至北京上访,9月27日,两人到天安门时因进行安检身份证没通过未能进入,9月28日,两人又到中南海,进行安检身份证没通过未能进入,申请人便在安检口哭闹,后被当地警察送到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9月29日,**镇政府干部前往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劝申请人返回英皇娱乐:,申请人要求支付车旅费、精神损失费、辛苦费等费用共计16500元才同意返回,最终**镇政府干部姚*给申请人微信转账15000元后,申请人才跟随镇政府干部返回英皇娱乐:。

2023年9月29日,被申请人下辖**派出所接到报案。9月30日,被申请人对该案进行了接报案登记及受案登记,并于同日对申请人、汤**及**镇政府工作人员邓*进行了询问,均制作有《询问笔录》。同日,被申请人制作了《公安行政处罚告知笔录》并向申请人送达,告知其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同时告知其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申请人签字确认,未提出陈述和申辩意见。随后,被申请人根据查明的事实,认定申请人的上述行为构成非法上访、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作出案涉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申请人行政拘留十日并于当日向其送达该处罚决定书,也向其家属送达了拘留通知书,申请人与其家属均签字确认。当日,被申请人将申请人送至英皇娱乐:拘留所执行拘留(自2023年9月30日至2023年10月10日止)。

本复议机关认为:

1.英皇娱平台:执法主体和执法程序。《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九条规定:行政案件由违法行为地的公安机关管辖,由违法行为人居住地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违法行为人居住地公安机关管辖。故被申请人对申请人在中南海非法上访、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有行政处罚管辖权。被申请人接警后,依法履行了受案、调查、告知、决定、送达等法定程序,符合《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的相关程序性规定。

2.英皇娱平台:违法事实的认定和适用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本案中,申请人与汤**一起相约到中南海上访、申请人在中南海外安检口哭闹、扰乱公共秩序的事实,有申请人、汤**及**镇政府工作人员邓*的询问笔录以及在中南海外安检口处拍摄的视频等证据证明,且以上证据能够相互佐证,事实清楚,可以认定。故被申请人依据查明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作出案涉行政处罚决定符合法律规定。

3.英皇娱平台:申请人提出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的请求。《国家赔偿法》第三条第(一)项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违法拘留或者违法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本案中,被申请人所作案涉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被申请人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不具有违法行为,故申请人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本复议机关不予支持。

4.英皇娱平台:申请人提出落实诉求、解决困难的请求。对于申请人提出的落实诉求、解决困难的请求,不属于本复议案件审理范围,如申请人认为扶助政策未落实到位,可通过其他法律途径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案涉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其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六十八条之规定,本复议机关决定:

1.维持被申请人2023年9月30日作出的澧公(盐)决字〔2023〕第0739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

2.驳回第二项、第三项复议请求。

申请人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英皇娱乐:人民政府

2024年3月7日

附件: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第六十八条 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行政复议机关决定维持该行政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