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专题专栏>法治建设>详细内容

法治建设

英皇娱乐: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11:46 来源:英皇娱乐: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工作成效

(一)加大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学习

1.加大法律宣传学习。利用审计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学习。年初通过审计讲堂,组织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专题学习培训。今年在全县组织的学法考法工作中,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一次性通过了考试。每年的宪法宣传日,我们还开展了“审计干部向宪法宣誓”活动。全体审计干部在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带领下向宪法宣誓,以表达对宪法的忠诚和审计职业操守的敬畏。通过对宪法、行政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

2.完善和落实了领导干部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今年来,局机关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

主题党日活动12次。鼓励干部职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进“全民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英皇娱乐: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通过每季度通报等形式,督促、鼓励干部自学、互学,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职业素养。

3.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加强审计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审计结果的公示公告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审计,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二)全面履职,全力服务保障社会发展

1.全面清理并在政府门户网公示审计执法权力清单,将执法人员、执法内容、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向社会公开,让广大群众和执法相对人充分了解审计执法工作。每个审计项目设立廉政监督员,监督审计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在政府党政门户网上公示具有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的姓名、执法证件编号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2.全面履行了依法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强化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全覆盖”。制定《推进审计全覆盖五年计划》,在五年周期内滚动安排审计项目。对政府投资2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由县政府购买社会中介服务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二是经责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紧密结合,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智慧法规”系统功能。“便携式、可移动”的“智慧法典”——审计法律法规库更加便捷,建立的审计问题定性、审计业务知识和优秀审计案例等模块,助力提升了审计效率。

3.全面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一是聘请了法律顾问。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采取电话和当面讨论等形式咨询法律政策成为常态。三是关键节点及时为依法决策把握 “法律关”,如重要合同签订,全过程邀请法律顾问加强法律风险把控,及时纠正调整、堵塞漏洞,让决策更加合法、科学。

(三)强化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健全行政执法制度。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评分标准,由审理室对全局的审计执法案卷进行严格把关,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促进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今年在省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荣获市优审计项目一等奖1个,省优审计项目三等奖1 个。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未取得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三是加强执法培训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为重点,结合审计项目案卷立卷规范等,采取集中授课、案例教学等形式组织培训。

2.加大执法公示力度。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我局分类逐项编制了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并在湖南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执法流程;及时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在政府党政门户网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的审计结果。

3.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融入审计执法全过程,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实地调查等审计程序,向被审计单位、群众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审计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认识审计、认同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比较淡薄。常表现出个人意志大于法治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常靠主观、靠经验办事,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二是审计力量薄弱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显。审计人员力量严重缺乏,审计单位项目多而繁杂、审计力量单薄等均影响、阻碍了审计全覆盖工作的推进,导致审计的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没有全面覆盖到位。

三是审计复合型人才短缺。审计人员外出培训机会少,行政执法培训更是少之又少。不同程度上均影响到审计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能发挥。

四是在审深审透上有待加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这为审计部门精准揭示、分析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进而高质量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有必要关注政策跟踪审计和研究型审计,通过政策跟踪检查,及早发现国家政策执行过程中偏离预期目标的情况,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及时整改,纠正不规范行为,防止或避免不良结果的出现,促进国家政策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更能体现国家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而研究型审计的目的是“研以致用”,把审计实践中的问题找出来,把审计实施中的好做法推广出去,以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只有搞好研究型审计,才能紧扣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切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英皇娱乐:法治思想,将学习英皇娱乐: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会会前学法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以主要领导为中心、分管领导为副线、各股室辐射全方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有关要求,“三重一大”事项100%集体决策。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我局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并在政府党政门户网上公开执法流程。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是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建立健全法制培训制度,统筹安排、周密规划,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新修订的法律及时开展学习宣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

二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审计行为。审计人员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授权,明确审计职责。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严格队伍管理,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规范、廉洁务实的审计队伍。

三是提高依法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审计机关各项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