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专题专栏>法治建设>详细内容

法治建设

英皇娱乐: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11:48 来源:英皇娱乐: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县卫健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县整体目标,着力提高全县卫健系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与综合监督股(以下简称法监股),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各业务股室、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职能落实具体工作,层层落实依法治县工作任务。

2.健全法制机构。县卫生健康局下设法监股和二级执法机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执法局)。法监股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开展卫健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完善综合监督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等工作。执法局主要承担公共场所卫生、职业病防治、医疗卫生、“双随机、一公开”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设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含学校卫生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医疗卫生监督科(含传染病防治、放射诊疗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卫生监督科(含餐饮具消毒卫生监督)。

3.强化装备配备。目前,卫健局有24人取得行政执法证,无行政执法车辆;执法局有行政执法人员16人,各执法监督科室均有不少于3名执法人员,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便携打印机和执法服装。现有执法装备配备基本满足实际执法需求。

4.规范行政处罚。坚持“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对责令限期改正的单位提出监督意见并跟踪问题。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水平。2023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覆盖各类单位共1220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450余份。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精准投放普法知识,提升普法工作效果。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本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一是将普法学习列入局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形成局领导带头,全员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二是抓好卫健系统医务人员普法教育,系统内工作人员学法参学率、参考率、达标率均达到100%,有效增强全县卫生健康从业人员遵纪守法、依法行医的自觉性。三是抓好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学习,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结合的方法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四是抓好相对人普法工作,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为契机,深入企业、公共场所、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实地检查、讲解、下达监督意见书的方式,向执法对象普及企业职业病防治责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要求、医疗机构管理规范等与各类主体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对相对人分类,做到普法知识“精准投放”,提高企业及广大经营业主学法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

2.全面规范执法过程,提高文明履职能力。加快推动落实行政执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主动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二是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程序,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水平。三是严格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对清单规定的重大行政许可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四是探索“教育引导、限期改正、逾期处罚”三步执法模式,全面覆盖、贯穿全年,引导企业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采取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主要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改正等措施及时予以纠正。

3.坚决严肃执法纪律,打造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各项纪律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和执法问责。坚持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宗旨,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全年抓好医疗卫生、职业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等行业的监督管理,促进卫监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全行业来看,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法律意识仍待提高;二是对全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基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并充实专业人员。

四、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加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落实责任,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将法律法规和英皇娱乐: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推进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化、常规化,提升领导班子依法决策、运用法律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局法规与综合监督股,配齐配强3名工作人员,其中1人为法律本科生,并聘请2名法律顾问,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综合监督体系等工作。

(二)定期听取局法监股和卫计执法局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对涉及公共卫生安全、职业病防治、医疗卫生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执法队伍建设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机关、党组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具体案件处理。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目前县卫健局聘请法律顾问2名,充分参与卫健系统重大行政决策讨论、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以及重要信访处置等工作,通过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提升卫健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抓手。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落实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机制。制定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动态公开,实行阳光执政,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2.进一步深化英皇娱乐工作,实行审批事项集中审批,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阅。

3.进一步压实执法责任,进一步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度,加大查纠力度,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考评,落实责任追究。

4.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卫生健康队伍形象。

英皇娱乐: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