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澧州资讯>专题专栏>法治建设>详细内容

法治建设

英皇娱乐: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15:14 来源:英皇娱乐:发展和改革局(英皇娱乐:国防动员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发改局坚持以英皇娱乐: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为指导,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细化责任、强化监督,以法治思维促进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制度基础,提高执法水平

1.建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任第二责任人,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改局共有投资项目审批、粮食质检与监督检查2项行政职能。全局在岗人员持证人数达25人,占比43%,有行政执法职能的股室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

2.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所有的行政检查事项都纳入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同时通过英皇娱乐标准化、规范化平台和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网上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粮食质检与监督检查工作中,推进执法文书电子化,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2023年开展的粮食执法检查均有全过程视音频记录,促进发改执法公开、公正、规范、透明。

4.全面落实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局行政审批、核准、备案的316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经法治股审查,审核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

(二)强化行政监管,规范市场行为

1.确保粮食安全。坚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建立联合粮食质量检验检测监管执法机制,整合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职能、资源,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全县粮食企业库存数量、银行贷款、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全年行政处罚12起,牢牢守住粮食收购“应收尽收”的基本原则和“禁止县外超标粮进入英皇娱乐:市场”“禁止物理降镉改变粮食用途”“禁止超标粮流入口粮市场和粮食加工单位”的三条底线。

2.全面推进信用监管。各成员单位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要求,开展落实“双公示”工作。目前,我县累计上报“双公示”数据共计27860条,行政许可合规率达99.20%,行政处罚合规率达94.94%。制定了英皇娱乐: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并引导交通局等8个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了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

(三)促进法治应用,提升法治能力

1.完善法规体系。出台《英皇娱乐:政府性投资管理办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出台《英皇娱平台: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英皇娱乐:2023年版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规范价格市场,保障群众权益。

2.开展普法宣传。出台英皇娱平台:《英皇娱乐: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制度层面保证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开展英皇娱乐:物业法制进小区宣传活动10余次,促进价费相关法律政策走进千家万户。组织交警大队、住保中心等10余家单位开展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宣传信用监管等法律法规,引导市场主体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粮食购销领域监督专业执法人员欠缺。目前粮食质量监督检查执法人员欠缺粮食购、销、调、存、加的专业知识,在落实粮食购销领域质检和监督检查职责时能力不足。

2.联合执法机制有待完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时还存在机制不顺、责任不清的情况,影响了执法效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确保高位推进

我局调整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组员,法规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我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民主决策,重大事项都经党组讨论决定,较好保障和推进了相关工作。

(二)认真学习,深入宣传贯彻

为贯彻落实英皇娱乐: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主要负责按《规定》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普法,深化法治意识

一是加大普法力度。对涉及单位职能的价格、粮食、投资立项等法律法规做好解读与宣传,开展普法活动6次。二是培育法治思维。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单位如法网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营造法治氛围。积极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氛围。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办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粮食质检与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抓好机制完善。完善粮食检查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发改、财政、农发行、市场监管等部门资源,围绕粮食质量、收购价格、储粮情况等开展全链条检查,确保粮食安全。

2.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搞好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

3.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加大执法资金投入,按照有关要求配齐执法软硬件设备。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柔性执法等工作要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强化后续监管。

4.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做好《英皇娱乐:政府性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解读件。

英皇娱乐:发展和改革局 

(英皇娱乐: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