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正义不会缺席!全国各地集中打击整治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切勿以身试法

发布时间:2023-08-18 09:43 来源:常德禁毒 浏览次数: 【字体:

贩卖依托咪酯,害人又害己!近日,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涉依托咪酯案成功判决。

案例介绍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人民检察院对何某某、丘某某非法销售依托咪酯行为提起妨害药品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时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的诉讼请求,新丰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支持全部诉讼请求。

案件回顾

2022年3月至8月,何某某、丘某某在没有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明知“烟粉”(经查为依托咪酯,系处方药)属于一种药品,有麻醉功效,使用后会导致人体出现晕眩、呕吐、全身抽搐等严重不良反应,为谋取利益仍然向多人进行非法销售。经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滥用依托咪酯会提高发生致人体产生水盐失衡、低血压甚至休克、呼吸暂停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和程度,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经核实,何某某、丘某某以每克约500元的价格共向不特定的多人非法销售依托咪酯70余次,其中,何某某非法销售总金额为37186.88 元,丘某某协助非法销售金额为16477.88元。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处方药的使用有严格的剂量要求,国家禁止未经批准的生产和销售依托咪酯的行为。何某某、丘某某未经批准非法销售“依托咪酯”的妨害药品管理行为,对人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都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经请示韶关市人民检察院后,县检察院于2023年4月7日依法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为形成有效震慑,综合两被告的情节,县检察院在指控何某某、丘某某构成妨害药品管理罪的同时,提出判令被告何某某承担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371868.8元,被告丘某某连带承担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164778.8 元,以及在地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两被告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对自身的行为表示后悔,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十倍惩罚性赔偿没有异议。4月26日,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支持县检察院的全部诉求,目前判决已生效。

案例介绍

近日,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首宗涉依托咪酯案成功判决。赤坎区人民法院以犯贩卖毒品罪(未遂)判处未成年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

案件回顾

此案被告人因年纪较轻,误信“上头电子烟”含有毒品大麻成分,自己吸食后感觉良好,同时意图出售牟利。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向他人购进数十只“上头电子烟”,成功出售16支并赚取差价。而后,于2023年1月9日再次交易前被公安机关抓获。

此案中被告人不但自己吸食“上头电子烟”,还意图向他人出售含有毒品大麻成分的电子烟,且已向他人出售16支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虽然依托咪酯暂不属于管制类精神药品,但由于被告人及购毒人员主观上均认为“上头电子烟”含毒品大麻成分,系因意志外原因而未能成功出售含有毒品大麻成分的电子烟,属于犯罪未遂。另因本案被告人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犯罪时间较短,社会危害性较小。最终,赤坎区人民法院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宣判后,被告人表示不上诉,服从判决。

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依托咪酯的麻醉作用,将其当作毒品替代品进行销售!让人防不胜防的是,还有一些人,将依托咪酯与“烟粉”“烟油”混合贩卖,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依托咪酯是什么,更不知道它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3813f4f9d7074f87aa6a1cbf802950c7.png

依托咪酯是什么?

依托咪酯是一种麻醉类处方药品,任何人不得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只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才可以合法使用依托咪酯制剂,只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批发、零售企业才可以销售依托咪酯原料及制剂。

e568ae1cd1c44f79a326c1f8017320ab.png

虽然依托咪酯暂未被列管为毒品,但其危害性不容小觑。据临床观察发现,依托咪酯吸食后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东倒西歪等类似醉酒的状态,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即刻广泛皮肤发红,或出现荨麻疹的情况。大剂量吸食依托咪酯会出现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症状,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同时也容易引起呼吸暂停等情况。一旦长期大剂量使用依托咪酯,容易引起肾上腺素皮质抑制,最终导致死亡。

e8c4a4048b8c40c8a25914695816dd3f.png

滥用依托咪酯,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影响前途和命运!

贩卖依托咪酯是违法犯罪行为

01 非法经营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

(二)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0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

(三)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

(四)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

02 妨害药品管理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二条之一的规定,违反药品管理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生产、销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药品的;

(二) 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或者明知是上述药品而销售的;

(三)药品申请注册中提供虚假的证明、数据、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的;

(四) 编造生产、检验记录的。有前款行为,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之罪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非法贩卖依托咪酯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请勿贪图蝇头小利,毁掉一生美好前程!禁毒君呼吁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抵制毒品,拒绝不良嗜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增强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