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娱乐_英皇娱平台-【注册*官网】@

图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火连坡镇澧淞村:小积分 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4-02-19 11:27 来源:英皇娱乐:融媒 浏览次数: 【字体:

b4236d895030467f85079003e3dd6b74.png

▲会议现场

近年来,火连坡镇澧淞村立足本村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依托“腾讯为村”微信小程序,搭建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的平台,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在澧淞村的年终总结大会上,村民代表们齐聚一堂,总结一年的成绩。会议的重头戏是村里根据专项积分评比情况,对最美家庭、最美清洁户和最美志愿者进行表彰,为他们颁发了奖品。积分制是该村依托“腾讯为村”微信小程序的积分平台推出的一种奖惩机制,村委会制定积分规则进行公示,积分奖励主要涉及到卫生评比、安全维稳、志愿服务等方面,积分多的可以年底到村部进行兑换奖励,根据积分多少兑换洗衣粉、农药、复合肥等生产生活用品,以此来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澧淞村的积分制在人居环境整治上行之有效。2023年以前,该村人居环境评比排名经常在全镇摆尾,为了彻底扭转这种局面,村支两委决定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积分奖惩的重要板块,涉及到房前屋后月评季奖、公共设施维护、秸秆禁烧、畜禽圈养等方方面面,通过积分制奖惩来带动居民自觉行动、主动作为。该村村民周章坤这次就兑换到了一包尿素,主要是他在平时生活中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扫,因此得到了105分的积分。

实行积分制以来,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村级治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村民共建共治的和谐局面,村级用于环境卫生治理的资金也减少了,从2022年的18万元,减少到2023年的不到10万元,该村2023年获得了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称号。

(编辑:赵 艳)

(审核:余梓林)

(签发:杨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湘易办
  • 政府领导
  • 网上信访
  • 返回顶部